1911年"卡斯頓.勒胡"出版了"歌劇魅影"
1986年由"安德烈.洛伊.韋伯"將他改寫成歌劇,在倫敦上演
雖然無論電影,歌劇,甚至於舞台劇都無法完整的陳述原著的原汁原味
但歌劇的魅力仍教人腎上腺素激增
讓人有飛蛾撲火的衝動,蠟俱成灰的悸動
這本書的故事大剛,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道呼十應的呀!
一個才華洋溢,博學多能的"劇院之鬼(艾瑞克)"
愛上了劇院紅伶"克莉絲汀",並將她囚禁尋歡
此時"克莉絲汀"的青梅竹馬"韓晤子爵"在滿佈機關的劇院底層
冒險搭救心中摯愛的感人故事
這本小說之所以能成為歷史的經典之作
除了"韋伯"的歌劇功力外,小說本身的故事張力就教人百轉千迴
正如書評寫道"如蜜糖中裹藏著膽汁"
甜甜的蘊含入口,又教人深深的記憶著那梗在喉頭的苦滋味
當我在看歌劇之前,就先將小說溫習了一遍
一個不留神,就被小說深深的吸引著
一頁一頁翻著,轉眼間翻到了最後一頁還無法承受故事的結局
就像歌劇的音韻落下,所有的情緒都還在音韻裡,久久,久久不能止息
在書的背面寫著"勒胡"的這本小說
有著用"(愛倫坡)來打結",再以"柯南道爾來解套"的真與幻的交纏糾葛
(愛倫.坡:1809年,偵探推理小說之父)
(亞瑟.柯南.道爾:1859年,創造福爾摩斯的人)
其實在我的感覺,其感情的呈現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我想讀過小說的人都會對"魅影"有著深刻的痛惜
在古代偉大的建築中,技師在完成偉大的作品後,其結果只有一個
不是被處死就是被挖瞎兩眼囚禁一生
因為這樣才可以確保工程的所有秘密,使其成為世界唯一的偉大巨作
而"魅影(艾瑞克)"在完成巴黎歌劇院的地基工程後
終其一生的將自己囚禁在這個遺世的地底是可想而知的
這個一直生活在黑暗中的主角,出生在法國的廬昂
原先在一個馬戲團裡表演一個活死人(因其長的太醜了,不用化妝都像個死人)
而後在波西米亞接受藝術與教育的薰陶
在一個叫"尼吉尼.諾夫哥羅"的小地方展現他的豐富才華
其後輾轉來到波斯皇宮建造偉大宮殿,差點被處死
其理由正和其他偉大建築的工匠一樣
同樣的命運一直圍繞著"艾瑞克",從君士坦丁堡到巴黎歌劇院
當然故事就從這個迷樣的場景開始
而故事中女主角"克莉絲汀"對從小相依為命父親的思念
最後轉價以為"艾瑞克"是去逝父親口中的那個音樂天使
對那個近乎完美聲音的迷戀,使得她無以自拔的陷入了"魅影"的世界裡
而最後"克莉絲汀"有勇氣摘下"魅影"的面具,同時有勇氣親吻"魅影"
融化了劇院之鬼,鬼魅般的靈魂,同時也解放自己於這場即將出現的悲劇中
我想"克莉絲汀"是理解"魅影"的,理解"魅影"善良真情的那一面
理解"魅影"對她的愛是超乎生命宇宙時空的
在這樣巨大的角色下,其他角色都顯得像是丑角了
當然這裡還是要提一下"韓晤子爵"
一個打破世俗,勇敢追求自己真愛的紳士
最後他在"魅影"的祝福下,終於能和"克莉絲汀"在一起
但我想他終將無法忘懷,"魅影"這般絢爛的生命
是深切活在每個人心中最真實的光彩
星期二在小巨蛋的第四排,近距離觀賞了"歌劇魅影"歌劇中教人陶醉的音樂與戲劇張力
"韋伯"的音樂功力像腦海中的時間迴旋
深刻的將故事中的精髓提味的恰到好處
但歌劇改編了原著中許多不同的韻味
而且在舞台的表現上,有許多出人意表的設計
譬如說,"克莉絲汀"房間裡的鏡子,鏡子裡的機關將光學的反射折射應用得讓人目眩
還有遠景與近景的距離表現,也做得教人激賞
巴黎歌劇院底層湖泊上的行船,自然而順暢,可見其用心之致
當然還有各種鋼索吊掛的道具與屏幕,都令人雀躍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殷殷期盼的劇院大燈掉落砸下的那個段子
結果竟早早了事,枉費我辛苦的坐在大燈正下方偏一點點的位置
至於歌劇的內容與原著本身改編甚多
一開場用拍賣會的方式倒敘這個流傳在人間的故事
由猴子音樂盒到砸傷人的大燈開始引入主題,嵌入的很流暢
但我對書中化妝舞會那一段有著很大的期待
因為書上寫道"不是巴黎人絕對無法想像,什麼叫為痛苦的心戴上喜悅的面具"
"什麼是用憂鬱,煩悶或冷漠的表情,來隱藏心中的狂喜"
"在巴黎,不論有沒有妝扮,都是一場化妝舞會"
看來我果然不是巴黎人,在歌劇中我找不到這樣的影子
另外在書中,波斯人是個重要的角色,但在歌劇中被取代了
當然這也牽扯到最後"魅影"在臨終前和波斯人的那場對話
這段對話是關於戒指的...是極為重要的...
在書中"金戒指"是非常重要的伏筆,是"魅影"送給"克莉絲汀"的定情之物
雖然"克莉絲汀"一度弄丟,但"魅影"還是找回了它
並在最後送給了"克莉絲汀"當成婚禮的祝福
這在"艾瑞克"不久於人世時,和波斯人的對話中很清楚的勾勒出來
"我把戒指塞進她的小手裡,同時告訴她:哪!拿著這個!送給妳,也送給他..."
"算是你們的結婚禮物,可憐不幸的艾瑞克送的禮物"
"我知道妳愛的是他,是那個年輕人,別再哭了!"
"我要克莉絲汀發誓,我死後的某一天夜裡,她要從史基柏街的入口回來,將我秘密地和她那一枚永不離身的戒指埋在一起"
"我已交代她如何找到我的屍體,以及該怎麼處理一切"
太感人了,在我心裡只見無法停息的陣陣漣漪,盪漾著我無法平復的心緒...
在歌劇裡,戒指並未隨著"克莉絲汀"而去
而是在"克莉絲汀"和"韓晤子爵"離開時,交還給了心碎的"魅影"
這一點和書中的表現大相逕庭
但歌劇還是有它的魅力在,換幕的技巧,二樓第五號包廂活脫脫的出現在眼前
音樂!音樂!音樂太憾動人心了
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值得一看再看的歌劇
你會記得你生命中有一個彷彿真實存在你我心中的人物"魅影"
他值得你為他流下深情的淚珠...

p.s.順道一提,小巨蛋的坐位安排和舞台設計都無法和國家戲劇院比,所以這也是令人扼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汪飛白...痞客 的頭像
    汪飛白...痞客

    汪飛白的部落格

    汪飛白...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