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讀起來很輕鬆,很容易閱讀的小說
可以名之為"雅各歷險記"吧:)
只不過"雅各"這回的冒險旅程是我們一般只看得到光鮮外表
很少人能理解箇中滋味的馬戲團啦...
還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老爸只要一聽到有馬戲團來台表演
就興沖沖的帶著我們去恭逢其盛
我可以從他臉上的表情看到他有多麼的興奮
那時的我,對外面世界的理解,還停留在懵懂無知的階段
只知道那些人好厲害,可以在天空上飛來飛去
可以在獅子老虎間叫喚著,吆喝著,耀武揚威著,任意鞭打著
還有些動物真是可愛逗趣極了...
會騎車的狗,會走鋼索的貓,會轉皮球的熊,會跳火圈的豹
當然還有全場的靈魂人物"小丑"
那些永遠意想不到的笑點,總能教時間像魔術般的不見
這是我小時候映入眼簾,永不磨滅的記憶
但當我長大後,我知道這背後有太多太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
一個馬戲團要養多少人,多少牲口動物
單單搭棚的工人,煮飯的伙房,為動物把屎把尿的伙計
表演節目的藝人,獸醫,買票的,行政的,管理的...
我的天呀!這可是一大家子呢!!
故事就發生在這樣的場景裡...
男主角"雅各"在大學即將畢業時,糟逢人生巨大的變故
父母在一場車禍意外中雙亡,平時為人好善樂施的父親沒留下什麼遺產
在舉目無親,又無家可歸一無所有的情形下
"雅各"選擇了逃離,逃離這個他無法面對的環境
他放棄了即將到手的康乃爾獸醫文憑,茫然的跳上了一列馬戲團巡迴火車
就這樣改變了他的一生
故事裡描寫的是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下的戲樣人生
一部充滿著人性善惡,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真實人生就在馬戲團裡真實上演著
有唯利是圖的經營者"艾蘭大叔",在商場上是沒有仁義道德的
一整輛火車裝載著整個馬戲團的身家財產,所有的一切
每一節車箱都標示著不同的等級與世界
有藝人車箱,動物車箱,工人車箱,器械車箱,食物車箱...
長長的排列下來,一整列火車尚且容納不下一個稍具規模的大馬戲團呢!
有鑽營勢利的管理者"奧古斯特",為了維繫生存不擇手段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在這本書裡有著深入的描述
"奧古斯特"把你當朋友時,可以和你分享一切
但當你們是仇敵的關係時,就會置你於死地...
馬戲團是世界的縮影,有組成這個世界所有的元素
而"雅各"就在這樣的環境裡求生存
他與侏儒藝人"華特"以及喝了假酒半身不遂的雜工"老駱"成了生死之交
同時愛上了單純善良又美麗的藝人台柱"瑪蓮娜"
(她是"奧古斯特"的老婆)
當"艾蘭大叔"的馬戲團買下大象"蘿西"後,就擠身為較具實力的大馬戲團了
(大象"蘿西"一個人就需要一節車箱,且往往大象是馬戲團裡的重頭戲)
(所以有大象的馬戲團,身份地位就不一樣了,有時還可以以大象的多寡來判定馬戲團的規模)
而"蘿西"只聽得懂波蘭語,"雅各"又剛好是波蘭人
因此這個在動物界中最有靈性的大象就和"雅各"成了好朋友
故事就在小人物間漫延開來...
在那個時候馬戲團就是最早的動物園(流動式的動物園)
所以動物的陣容很重要,大象自然就成為指標性人物啦!
而馬戲團是屬於商業行為,所以裡面不斷的上演著
人吃人,強凌弱,大欺小的故事,要求生存就只有自求多福了!!
我想作者是想要藉著馬戲團的生存史來表現人性與獸性間的對峙
人性不一定出現在人身上,"大象的眼淚"是人性
獸性不一定出現在動物身上,"奧古斯特"的怒目眼神就是
最後"雅各"在喧囂與寂寥交織的世界裡,找到人性的真義
"雅各"活得很長,九十多歲還意氣風發的活在養老院
他個性頑固,愛鬧脾氣,對自己生命的尊嚴有著莫名的堅持
直到有一天,即將到來的馬戲團表演在養老院裡造成期待與轟動
這時塵封已久的熱情,在"雅各"的心裡激起漣漪
他又回到了馬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汪飛白...痞客 的頭像
    汪飛白...痞客

    汪飛白的部落格

    汪飛白...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